Desolation

建中67屆206第一組

編劇 29號

很有幸地,這學期的生活科技課有機會能創作一部微電影。

老實說當初被指派當編劇的時候,感覺頗新鮮的,畢竟要編一個完整的故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,具有挑戰性。我還記得當我想好劇情大綱的那個晚上,還開心地跟我哥哥分享。

不過事情並不如預期往自己的方向走,劇情被打槍惹QAQ,這部分是因為組員之間的意見與想法分歧,包含對劇情的看法、對職位的看法、對整個作品的看法……。於是乎組員之間就產生了摩擦與爭執,我覺得這是一個「組內不只一人認真」衍生的過程,大家都相當看重,因此也可以把這個不愉快看作是一種確幸吧,ㄎㄎ。

然後劇情大致上的走向終於擬定好了。

老師出作業的程序是劇本大綱→分場劇本,我覺得劇「本」大綱應該改為劇「情」大綱,因為劇本的內容是每一個場景的每一個「動作」以及出現的人事物,這些東西本來就是詳細的,耗時也耗體(腦)力。而實際上作業需要的只是故事劇情的發展而已,所以可能會造成誤解。老師要求的分場劇本表準,其實也是簡化的劇本,所以編劇其實可以不用把自己搞得太累= =”,學弟啊別給自己找麻煩QAQ(顯示為陷入過自己的圈套)。

替自己找麻煩的起點,是在於我請教了一位世新媒體傳播系(有名欸)的朋友。給他看了我原本寫的「作文」,然後被瘋狂打臉(臉已腫),自己吸收了許多相當寶貴的經驗、技巧,終於完成了完整的「劇本」。

想當然爾,戲就開拍啦~編劇在片場中,其實工作份量就減少許多,所以可以盡情耍費(?),跟劇組討論意見,不過會不會被採納就是另一回事了ˊ_>ˋ。

我們的故事中有一個角色是男主角的爸爸,當初大家都擔心找不到人來演,畢竟有哪個現實生活中的爸爸會願意在鏡頭前面哭得很用力啊?不過呢,我當初在設計許父這個角色的時候,就是有點照著本人的爸爸描繪的。所以最後是他來擔任劇中許父的角色我不太意外,其他人都頗吃驚這樣。

至於媽媽這個角色會在影片中出現,是當初沒有預料到的,也就是後來大家才決定的,而且還是道具的媽媽出演,因此就構成了實際上來自不同家庭的三個人組成了故事中的小家庭(有點饒舌@@),我覺得滿有趣的一點,而且在同學看到最後Cast介紹的部分還都很吃驚說「欸幹,那是盛以和你爸喔」(笑)。

不過最終作品的呈現,我個人是不太滿意啦哈哈,可能是我一向在評論的時候都會有高標準的關係,演員的演技、影片的銜接、刪減、配樂、器材的運用方式、最終呈現的效果,很多地方我都滿有意見的,But說真的無力去爭取了……。

還有特別要感謝出演李靜的女主角,在故事中其實李靜是一個對於愛情有強烈渴望,但觀念不正確的女生,造成她對感情的錯誤認知,以及不符她的意思就覺得不滿足而傷心難過,顯得李靜也是一個孤寂的人,不過這部分沒有很明確地呈現,所以我在這邊做一個補述這樣。還有一點是,故事中許奕宸與李靜並不是情侶關係,不過在現實中是唷~所以真的感謝她來出演:)。

最後也感謝男主角的爸媽願意提供他們家作為拍攝場地,還被請了一頓豐盛的晚餐,真的很不好意思跟無限感激。至於我爸呢~我就自己謝啦,ㄎㄎ。

謝謝在整個過程中參與的人和給予幫助及建議的人。

廣告

發表迴響

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:

WordPress.com Logo

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.com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Twitter picture

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Facebook照片

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Google+ photo

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+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連結到 %s